我院生物分析与传感研究小组在国际知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研究论文

发稿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王孟珂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王冠男教授为通讯作者,在传感领域TOP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IF=8.4中科院一区)发表题为Multi-colorful ratio fluorescent biosensing of β-glucosidase activity based on the rapidly synthetic gold nanoclusters的研究论文。

β-葡萄糖苷酶β-GLU在维持生物体正常生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人类疾病与β-GLU活性异常密切相关。例如,血清中的β-GLU活性为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和高雪氏病的早期诊断测试提供了预测信息。鉴于β-GLU活性的分析在临床诊断和疾病治疗中的重要性,在这项工作中,作者开发出一种15 min快速合成高质量金纳米簇的方法。并且,通过设计性整合产物op-IDH2O2“双桥梁”介质,以金纳米簇为探针,开发了一种监测β-GLU活性的多色比率荧光测定技术。此外,联合手机APP,开发了一种简单、低成本的智能检测水凝胶试剂盒,用于便携式监测β-GLU活性,在β-GLU相关疾病监测和新药开发领域研究中具有广阔前景。


 

撰稿:王孟珂  责编:汪忠浩  终审: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