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工程学院开设生物制药、制药工程两个专业,在校生400余人,有教学实验用房3000余平米,科研用房面积1500平米,实验室仪器设备1500余台/套,总价值2500余万元。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5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均为博士学历,毕业于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马来亚大学等高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青年拔尖人才1人,济宁创新谷领军人才1人,海外留学3人,博士后3人。涵盖医学,生物学,药学,化学,材料学,计算机模拟等学科。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现拥有1个“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创新团队”,1个“济宁市蓼河领军团队”。近三年来学院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项,主持横向科研经费220余万元,在J.Am.Chem.SocAngew.Chem.Int.Ed.Adv.Funct.Mater.Energy Storage Mater.ACS Catal.等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

    学院注重本科生的学业及能力培养,形成了教学教育-学生管理-博士班主任三重联动体系,毕业生考研率逐年提升,2022年达36.8%。学院充分利用科研平台的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形成了“教学与科研”融合的特色培养,多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及“互联网+”项目,获国家级立项5项,省级立2项。学院积极为学生打造多维度培养方案,广泛邀请国内外专家指导,不断提高本科生的眼界和格局。多年来学院培养了一批学风优良、基础扎实的优秀毕业生,为国家科研院所输送了大量科研素养高、实践能力强的研究人员。

    学院鼓励青年教师精研教学本领,通过提升自身能力带动教学质量提升。近年来,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优秀奖;历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挑战杯”济宁医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三人次获铜奖;四项教学竞赛三等奖。教师团队中现有“智慧教学之星”1人,济宁医学院优秀教师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