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男教授课题组在复合材料学科顶级期刊 Composites Part B:Engineering 发表研究论文

发稿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16

  近日,我院渠阳翠博士为第一作者,王冠男教授和苏州大学于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复合材料领域顶级期刊《Composites Part BEngineering》(IF=11.322,中科院一区)发表题为Dual-Functional Antibacterial Hybrid Film with Antifouling and NIR-Activated Bactericidal Propertie的研究论文。

  本工作通过在材料表面逐步沉积聚多巴胺(PDA)涂层和相转变牛血清白蛋白(PTB)薄膜,构筑了一种集抗污性能和光热杀菌性能于一体的双功能抗菌表面(PDTB,这种表面结合了被动抵抗细菌黏附性能和主动NIR光激活的杀菌能力。由于PTB薄膜的防污性能,PDTB可以抵抗表面的初始细菌粘附;然而,一旦细菌突破了PTB层的防御,由于PDA层出色的光热效应,附着的细菌可以在NIR光照射下被杀死。此外,由于PDA涂层和PTB薄膜的基材普适性,其可以沉积在各种基材表面上。由于其固有的防污性能和优异的光热效应,PDTB杂化膜可以抑制生物膜形成长达7天。此外,PDTB杂化膜具有体外低细胞毒性和良好的体内组织相容性。这项工作为设计和制造用于各种生物医学设备的抗菌表面提供了一种有前景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