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宣传周—安全常伴,“医”路平安

发稿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3

一、国家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国家安全设计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消防安全和防溺水安全成为了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重点。

二、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涉及用电用火等方面,了解相关安全知识,居安思危,杜绝火患可以让我们尽量避免危险的发生,即使发生危险,我们也可以从容面对,做到自救甚至解除危险。例如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或者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此外我们还要学会四懂,四会,四个能力。

四懂:

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

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

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

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

四会:

会报火警;

会使用消防器材;

会扑救初起火灾;

会组织疏散逃生。

四个能力:

第一时间发现火情;

第一时间报警;

第一时间扑救初期火灾;

第一时间启动消防设备。

三、防溺水安全

立夏已至,伴随而来的是酷暑,为防暑降温,不少人会选择游泳,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6万人死于溺水。令人悲痛的数字下,隐藏着防溺水知识的缺乏。

首先应远离水库、池塘、河沟、深水潭等危险水域

其次要谨慎防溺水应做到以下几点:

绝不私自下河游泳。

绝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慎重选择游泳场所。

下水前要做准备活动。

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跳水。

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助。

推进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降低校园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做好校园安全部署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