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获首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自主培育建设项目

发稿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3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发布通知,公布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名单,我校申报的“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被批准为自主培育建设项目。

 按照《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的意见》(鲁财教【2013】3号),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指导、协调解决申报中的问题,在有关部门及协同单位的广大专家的支持下,科研处积极组织申报,经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形式审查、专家评审、评审认定委员会研究,在近60项申报项目中,我校“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被确定为首批自主培育建设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济宁医学院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省安康医院、山东鲁抗辰欣药业有限公司、上海佰臻基因组学与人类健康研究院等参与组建。按照“山东急需、区域优势、国家领先”的要求,瞄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重大需求和“人口与健康”国家战略目标。实行“一个中心、五个平台”的整体构架建设,围绕(1)明确致病基因,阐明发病机制;(2)疾病的早期预警和早期诊断;(3)治疗方法的探索与研制;(4)出生缺陷新药研发及临床转化;(5)出生缺陷基因的“保护”和“利用”等五个关键问题。

 “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从2013年开始实施,建设周期为3年。中心建设将极大地推进我校与著名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深度融合,从而有效降低出生缺陷患儿的发生率,更好 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中心的建成也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一个高水平公共科研平台,对提高我校科研水平和实力具有深远的意义。学校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中心的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采取切实的措施,整合相关资源,确保协同创新中心有效运行和健康发展。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