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荣获济宁市政府主导型公共服务平台

发稿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3


    2014年5月5日,济宁市人民政府以济政字【2014】56号文件印发实施《济宁市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以下简称《规划》),我校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成立的生命医学联合实验室和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荣获济宁市政府主导型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我校申报的济宁医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评价中心、济宁医学院大蒜生物活性物质研究和济宁医学院生物技术与药物研发中心获立项建设重点工程,这是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标志着我校科技创新工作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

《规划》提出了五年内生物产业发展重点,即围绕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生物服务等领域,全力推进生物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济宁分院为技术依托,加强与济宁医学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学教学机构、疾病治疗机构的协作,创新生命健康服务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生命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到2017年,生物服务等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

在生物医疗服务方面,依托我校的医学联合实验室、各级妇幼保健和助产机构,开展12项隐性遗传病孕前基因检测,完善提高孕妇产前筛查、基因检测和诊断,推进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降低济宁市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人口出生素质。建立城乡适龄妇女专项健康查体(宫颈癌、子宫癌)长效机制——济宁市政府将其列入2014年“为民所办十件实事”,提高济宁市妇女整体健康水平。并逐步建立和完善出生缺陷、精神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基因库,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临床样本基因库。

在养老保健和生物信息技术服务方面,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济宁分院与济宁医学院为技术支撑,依托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综合性医疗机构,推动开展大肠癌、高血压、糖尿病、肿瘤、肝炎等成人疾病基因检测服务,适时在基因测序等方面提供高端健康服务,逐步开展个性化医疗和远程医疗。

济宁市政府将设立济宁市生物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各类生物产业主体加快生物技术和生物产品研发,支持生物企业规模化发展。整合各类专项财政性资金,优先扶持生物技术企业开展生物技术及产品研发,支持各类科研团队创建生物技术服务平台等。对重大生物技术产业化转化项目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并给予一定的研发费用补贴。

上述2项政府主导型公共服务平台和3项重点工程荣获济宁市政府的立项建设是对我校近年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充分肯定,必将会为我校广大科研工作人员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大力推进我校科研创新工作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