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大型精密仪器使用管理制度

发稿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9

为了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科学规范化管理,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和效益,使其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保证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实施,根据《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结合实验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细则。

1、实验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由中心统一调配、管理和使用,实行专管共用、资源共享、对外开放,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大型仪器的使用、管理由指定的专人负责。专管人员必须具备思想作风好、责任心强,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专管人员负责对所管理的仪器设备进行日常的调试及维护。

2、大型仪器的管理人员应严格服从学院下达的各项教学、科研及分析测试任务,恪尽职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在每学期开始和结束时都要对所管理的大型仪器设备进行检查、调试, 确保仪器正常运转。

3、大型仪器要由管理和使用该仪器的专管人员,制定出详细可行的操作规程和维护技术措施,确保仪器正常使用。操作人员使用前必须详细阅读使用程序,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严禁不懂仪器使用方法的人随意测试,避免仪器性能受到损害。对任何不遵守操作规程的人,管理人员有权制止其使用。

4、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必须经过管理人员许可,并及时填写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登记表备查。凡不及时记录者,一经发现,停止使用资格。仪器设备使用完毕后,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对仪器的使用状况进行检查。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故障,使用者应及时上报给管理人员,由管理人员做好相关记录,因隐藏不报造成延误工作、损害仪器寿命的应给予严肃处理。

5、使用大型仪器的,必须填写填写实验中心科研工作申请表,并请相关领导审核批准。按照批准使用指定的仪器,不得擅自动用未经批准的其他大型精密仪器。否则,管理人员有权停止其所有大型仪器的使用。

6、大型仪器出现故障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请专业人员及时维修,严禁自行拆修。如因违章操作造成仪器损坏,要按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责任。

7、为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允许出现仪器交叉使用现象,即甲开展实验以后,因为样品准备或其他等方面原因暂时不能进行实验时,允许乙在这段时间使用仪器,时间长短及交接事宜由甲乙两人自行协商决定,若出现意见不一交由管理人员解决,并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

8、大型仪器使用期间,由使用者负责仪器维护和实验室卫生清洁工作,使用完毕时应对仪器进行冲洗、维护,使仪器处于最佳状态以待下次使用。仪器使用结束,应及时与管理人员交接验收。由管理人员定期维护、保养,确保仪器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9、对于专管的大型仪器和不能独立操作大型仪器者,可根据使用者对仪器操作掌握的熟练程度,由管理人员进行代做或协助其完成实验并按使用机时数酌情收取一定的劳务费(工作量)。

10、使用计算机进行操作的实验,应严格按照计算机操作程序进行。严禁使用自带软盘和其他移动存储设备以避免感染计算机病毒,严禁私自改动计算机内的使用程序。计算机数据必须由仪器管理人员使用专用的移动存储设备转出后交给用户。

11、大型仪器设备在校内协作使用收取适当的维护管理费和材料消耗费。校外协作的收费应包括折旧费、消耗费、测试费、维修费、管理费、劳务费等,其中收取的折旧费纳入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费。

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施行,由实验中心负责解释。